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明星

精准治污,不靠经验靠数据

作者:时间:2019-12-27 09:45:38分类:明星

简介  谁是洛阳PM2.5生成的主要“元凶”?拿最新数据说话: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对洛阳2018—2019年秋冬季细颗粒物(PM2.5)来源精细化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含道路移动源和非道路移动机

谁是洛阳PM2.5生成的主要“元凶”?拿最新数据说话: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对洛阳2018—2019年秋冬季细颗粒物(PM2.5)来源精细化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含道路移动源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对我市PM2.5生成的贡献最大,贡献率高达29.6%。这一结果,无疑为我市大气污染精准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分析支撑。

空气污染,排放是“病根”,要想对症下药,就得弄清具体的“病因”。对污染源科学的分析,是大气污染精准治理的前提。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从末端治理为主转向源头防控为主,要想打胜这场大仗、硬仗、苦仗,首先要弄清空气污染源从何而来,科学解析空气排放构成和成因,才能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重污染天气中首要污染物大多是PM2.5。PM2.5从何而来,这些年其主要成分有没有变化?将问号抻直,靠的不是过往经验与表面印象,而是科学的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像机动车尾气排放,随着私家车“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一路飙升至120多万辆,再加上交通拥堵带来的怠速排放剧增,今天的汽车尾气对PM2.5的影响,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成果,才能在准确把握这些时代变化中应时而变、顺势而为,及时调整限行措施,将有效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生成的贡献,对应对重污染天气非常有必要。

干任何事情,都不能“手榴弹炸跳蚤”。目前,我市大气污染治理依然在负重爬坡,诸多难题面前,管控应对真精准考验着我们的治理能力与智慧。这就要求我们,变以往的“经验治污”为“科学治污”,加强科学研究和新技术应用,精确定位影响生态环境质量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及主要污染源,找影响最大的关键问题先开刀,用最小的代价推进精准治污。

一呼一吸,关系经济发展,关系珉生福祉。坚持污染防治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治污,把精力财力人力向关键处用力,将治污重拳打在要害处,让新的一年天更蓝,老百姓更满意。(孙利华)

郑重声明:

本站所有活动均为互联网所得,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处理

随便看看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