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姥姥说:生活中的痛,原是最苦心的治愈

作者:时间:2019-12-23 10:00:33分类:生活

简介  谁也无法逃避成长的烦恼,无论你如何去保护自己或他人。看似令人受伤的那些痛苦,如果你能够接纳它们的到来,便会从中发现,这些痛正默默地在给予你力量。我的姥姥,是一位被糖尿病折

谁也无法逃避成长的烦恼,无论你如何去保护自己或他人。看似令人受伤的那些痛苦,如果你能够接纳它们的到来,便会从中发现,这些痛正默默地在给予你力量。

我的姥姥,是一位被糖尿病折磨了十几年的老人,虽然已看不清这个世界,但没有谁能阻挡她探索世界的步伐。如果我们生在英国,可能她会效仿哪位“了不起的大盗奶奶”,带我去皇宫冒险!

京剧是她最大的爱好,也是她获取正能量的来源。她曾给我讲过一个叫做《锁麟囊》的故事。

故事的女主角是一位富家小姐薛湘灵,善良的她,由于自幼娇生惯养,形成了娇嗔的个性,对事物总是不满意,还爱生气。在她出嫁前,家里忙成了一团,为她准备具有吉祥寓意的陪嫁品锁麟囊,这是一个装有顶级玉石、珠宝、珊瑚、玛瑙、翡翠、珍珠等物的精致布袋,上面绣着威武的麒麟,寓意早生贵子,早降麟儿。据说,这也是山东一带曾经的珉俗传统。

结婚当日,花轿在中途遇雨,薛湘灵至春秋亭暂避,又来一花轿,轿中为贫女赵守贞,因感世态炎凉而啼哭。同在避雨屋檐下,同是新婚吉祥时,有人欢喜有人愁。薛湘灵叫管家好言去问,原来那贫女赵守贞因为没有嫁妆而伤心痛哭。未经世事的薛湘灵这才明白,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富贵还有贫苦。

/京剧唱词/

世上何尝尽富豪,

也有饥寒悲怀抱,

也有失意痛哭号啕。

她毫不犹豫地将自己陪嫁的宝贝锁麟囊赠给贫女。自己的烦恼是为娇嗔,而贫女则是贫苦。一个锁麟囊对她来说微不足道,但对贫女来说,能助她多年温饱。

/京剧唱词/

我正富足她正少,她为饥寒我为娇。

分我一枝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

富家小姐不仅将陪嫁的锁麟囊赠予贫女,更嘱咐管家不可将自己的姓名告诉对方。丫鬟再三奉劝小姐,锁麟囊是老妇人为了让她早生贵子准备的,绝不能送人,可小姐告诉她,这些不过是凭空捏造的迷信说法,做人行善积德才是孕育子女的良方。

/京剧唱词/

鳞儿哪有神送到,积德才生玉树苗。

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

一生中,谁不希望能遇到这样雪中送炭的贵人呢?古代女子,命运多是身不由己,嫁妆代表着她们出嫁后在夫家的地位。

六年后登州大水,薛湘灵和丈夫在逃难中失散,流落莱州,偶遇娘家老奴胡婆,胡婆携湘灵至当地绅士卢胜筹所设粥棚,恰巧卢员外正在为其幼子天麟雇老妈子,薛湘灵应聘成功。天麟被宠溺得十分任性,在照顾这个孩子的过程中,她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多么被宠溺,自己又继续从前那般宠溺孩子。如今,时过境迁,她比当年那贫女还不如,才知娇嗔的性格实在是给自己添了不少苦恼。

一日,湘灵伴天麟游戏于园中,触景伤情,顿悟贫富无常。天麟抛球入一小楼,要湘灵上楼为其拾取,在楼上,湘灵找球时猛然见到六年前自己赠出的锁麟囊,不觉感泣。原来,卢夫人即赵守贞,真相大白之后,赵守贞才知道"薛妈"便是六年前慷慨赠囊的薛小姐,遂敬之如上宾。故事的最后结局圆满,薛湘灵一家团圆并与卢夫人结为金兰之好。

这一番经历,令薛湘灵明白,生活给予了贫女财物,也令贫女坚定了善良的心,在富有后施救贫苦。而对于她,这一番经历治愈了她娇嗔的性格,令她明白教育后代当令其勤勉,切莫溺爱纵容。若非当初善良,今日也难得善报。

/京剧唱词/

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

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

莫在痴嗔休啼笑,教导器儿多勤劳。

今日相逢得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

姥姥告诉我,生活确实有苦有难,这种苦难甚至伴随我们一生,但你能否快乐,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和接纳这些痛。苦难实则是良药,在默默地治愈你,让你变得更好。如果你能这样去想,还会觉得生活中充满苦恼吗?

投稿作者:汤圆妈妈

责任编辑:邵琨

郑重声明:

本站所有活动均为互联网所得,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处理

随便看看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