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老年人爱听民警闲聊宣讲

作者:时间:2019-12-26 01:00:59分类:教育

简介  “通常情况下,老年人患病几率要大些,电诈分子往往会把作案目标瞄向老年人。生病了,大家就得相信医学,不要盲目听信网络、微信广告。接到不明电话赶紧挂断、拉黑。”12月22日,云南

“通常情况下,老年人患病几率要大些,电诈分子往往会把作案目标瞄向老年人。生病了,大家就得相信医学,不要盲目听信网络、微信广告。接到不明电话赶紧挂断、拉黑。”12月22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教导员杨永孝与社区珉警戴炳灿等人走进辖区老年协会,与老年朋友闲聊电信诈骗案件发案规律,宣讲电信诈骗预防知识,提高老年人防骗能力。

进入年关是电信案件高发期,11月份以来,龙陵县共发电信诈骗案件30起,21起达到刑事案件立案标准,13起发生在老年人身边。为保护老年人钱袋子,遏制电信案件高发态势,龙山派出所根据不同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电信案件预防宣讲活动。12月22日,当获悉辖区老年协会聚会活动时,教导员杨永孝、社区珉警戴炳灿见缝插针进入老年群体开展电诈宣讲活动。这天下午,80多名老人一边吃饭,一边与珉警闲聊电诈。

“老年人对电信诈骗常识了解很少,生疾带病又不愿给子女添麻烦。为减轻家庭负担,老年人往往会相信手机信息、街头广告,网络医讯,这些信息诱惑力很强,但任何人都没有见过隐藏在虚拟世界中的这些名医大咖,大家要是相信这些网络广告,我敢打赌,您离上当不远了。”杨永孝一边给老人夹菜,一边闲聊宣讲。“还有一种情况,老人都比较节俭,一听到便宜商品就想占点便宜,意志不坚定的人真的会上当。多长个心眼,钱袋子就多份安全。”戴炳灿也与身边的老人“冲壳子”闲聊。

“犯罪分子首先会给你一点甜头,把您套牢后,就开始百般抵赖,能拖则拖,能辩就辩,这种作案手段也较为常见。”杨永孝循循劝导将信将疑的身边老人。

“11月5日,一名赵姓老年朋友在淘宝软件购物买鞋,对方以‘丢货’为借口,承诺赔偿赵大爹三倍货款,听说赔偿3倍货款,赵大爹当然高兴喽,立即根据对方提示,将银行卡提供给对方确认。片刻后,赵大爹卡上的14900元钱就不见了。但对方还不满足,再次唆使赵大爹用贷款软件借贷1万元。也就是说,在这起案件中,赵大爹被骗24900元。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到现在赵大爹还意识不到被骗。”戴炳灿宣讲的这个案例让老年人听得格外认真。

“预防是电信案件的根本,就目前条件,破案概率实在太小了。高利润、高回报只是一个画饼,大家千万不要轻信啊!”珉警的叮嘱声让多次接到诈骗电话的许大妈频频点头。

平时聚会就餐时间最多15分钟,这天“聚餐”整整持续了1小时,从“投资诈骗”讲到“购物诈骗”,从“街头广告”说到“消费欺诈”,入情入理的劝导,形式多样的宣讲让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悉,自电诈闲聊宣讲活动以来,该县公安局经侦、刑侦、派出所等一线办案部门珉警利用执法办案、案件回访、百名局长千名所长大接访等时机广泛开展电诈闲聊宣讲活动。截止目前,该县共散发电诈传单2万多份、粘贴标语3000余条、广播宣讲100多小时、火塘宣讲210场次,全县7万多名老年人普遍受到了一次预防电诈宣讲教育。“老年人就喜欢听珉警这种电诈闲聊宣讲,这种宣讲通俗易懂,又教会我们预防方法。”杨大爹逢人就夸珉警的闲聊电诈宣讲。

(杨汉申)

郑重声明:

本站所有活动均为互联网所得,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处理

随便看看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