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电影

880个有你家乡吗?2019 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目录发布

作者:时间:2019-12-27 10:45:41分类:电影

简介  导语:近日,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下,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会同有关单位,向社会发布了2019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880个乡村特色产品和220名乡村

导语:近日,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下,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会同有关单位,向社会发布了2019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880个乡村特色产品和220名乡村能工巧匠入选。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挖掘农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统工艺,发展乡土特色产业,创响“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

近日,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下,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会同有关单位,在广泛征集、精心遴选的基础上,向社会发布了 2019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880个乡村特色产品和220名乡村能工巧匠入选,将进一步引导各地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乡土产业人才队伍,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平谷大桃。图片来源:平谷官话

880个乡村特色产品涵盖种植、养殖、食品和手工艺四大领域,其中特色种植产品520个、特色养殖产品105个、特色食品140个、特色手工艺品115 个。这些产品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地域特色鲜明。产品覆盖所有省域,体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珉族特点,既有地方传统小品种,也有培育改良新品种,体现了各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

二是产品品质优良。大多数特色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产地生态环境有保障,生产方式绿色可持续,具有独特的色泽、风味、香气、外观和口感,品质优良,受到消费者喜爱,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

三是开发潜力巨大。特色产品历史底蕴深厚、乡土气息浓郁,符合了城乡居珉回归乡村本位、品尝山野之香、体验乡土风情的需求。经过孕育发展,多数特色产品已经成为“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优势主导产业。

盱眙龙虾。图片来源:盱眙发布

220名乡村能工巧匠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带头人、乡土文化的传承人和乡风文明的倡导者。他们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手工技艺精湛。藤编技艺、剪纸年画、金属锻造、陶艺石雕……这些大师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手工技艺凝结了一方历史珉族文化精髓,代表了乡土工艺水平顶峰。

二是坚守工匠精神。大师们在各自领域长期坚守、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用极致的工艺和产品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职业态度。

三是带领乡土文化产业发展。这些大师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积极推动手工艺品转化为商品,实现了较好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带动乡土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杨柳青年画大师霍庆有。图片来源:乐游天津

据了解,发布2019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将创响一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乡字号”“土字号”特色品牌,有效引导各地开发优势特色资源,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为产业振兴强筋健骨、为乡土经济立根固本,为乡村振兴凝神铸魂。

乡村特色产品(880 个)

特色种植产品(520 个):

特色养殖产品(105个):

特色食品(140 个):

特色手工艺品(115 个):

乡村能工巧匠(220 名)

来源:乡产天下

扫码购新书

RECOMMEND

郑重声明:

本站所有活动均为互联网所得,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处理

随便看看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