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社会

孙正义痛失重要盟友!优衣库创始人辞任软银董事

作者:时间:2019-12-28 02:15:32分类:社会

简介  12月27日周五,日本软银公司证实,2001年6月起担任该公司外部独立董事的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将于12月31日卸任董事职务,目的是专心于自己的业务。现年70岁的柳井正是

12月27日周五,日本软银公司证实,2001年6月起担任该公司外部独立董事的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将于12月31日卸任董事职务,目的是专心于自己的业务。

现年70岁的柳井正是日本首富,为日本迅销有限公司(Fast Retailing)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创建于1963年,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服装零售商,旗下拥有著名品牌优衣库(Uniqlo)。

公开资料显示,柳井正是孙正义的长期盟友,也是由软银及其子公司高管组成的董事会中敢于批评孙正义的少数派。孙正义曾在今年11月发布软银十四年来首个季度亏损时透露,柳井正一直因投资共享经济巨头WeWork而严厉责备他。

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两人在商业策略上存在分歧,孙正义仍希望柳井正能留任董事。但柳井正希望专注于自己的本职业务,帮助日本迅销在意大利、印度和越南等新的全球市场迅速扩张,以及大力投资机器人技术来改善物流和供应链,以求适应电子商务的新时代。

柳井正对孙正义成立愿景基金并进行激进投资的风格也不满意。当软银于2017年5月推出首支由沙特主拳财富基金支持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后,柳井正曾敦促孙正义继续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他公开接受采访时称,孙正义确实有投资技巧,“但我希望他以企业家而不是投资者的身份运用才能、获得成功”。他还称自己的作用就是说出孙正义不愿听到的话。

今年6月,柳井正也称:“无论孙正义做什么,我总是提出反对意见。有梦想是好事,但没有什么比切合实际的管理更重要。我们还是应该脚踏实地。”

软银公司证实,柳井正的董事继承人选还没有确定。两年前,孙正义的另一位好友、日本电产集团(Nidec Corp)创始人兼CEO永守重信也辞任独立董事,这令软银目前仅剩下两名真正独立的外部董事:三井集团董事长三岛正美(Masami Iijima),以及今年6月加入的东京大学教授松本御龙(Yutaka Matsuo),后者是没有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工智能专家。

外界对软银的治理架构不乏批评,认为软银高层缺少真正独立声音来质疑孙正义的判断。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鉴于孙正义的独特风格,软银将一直是“孙正义的公司”,多少位独立董事都不会改变这一特性。柳井辞职消息传出前,周五软银股价涨1.5%,其日股今年累涨近30%。

但孙正义似乎并不想放慢激进投资的步伐。12月25日的消息显示,日本软银愿景基金主管Misra透露,可能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第二支愿景基金的首轮300亿美元募资,鉴于WeWork IPO失败的影响,第二支基金的募资规模比第一支“要小很多”。今年7月,软银在宣布建立旗下第二个超级基金时曾称,愿景基金2号规模(近1080亿美元)会超过愿景基金1号。

因此,在愿景基金1号推出后便表示过不满的柳井正,在软银投资失利、愿景基金2号资金筹措期等关键时点宣布退出董事会,自然会令人联想到背后更深的含义。

郑重声明:

本站所有活动均为互联网所得,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处理

随便看看

我来说两句